翻譯社Selected poems:宋尚緯的《鎮痛》

於是,即使自身的一切有再多不堪也只能寫了。即使有再多糾結也只能寫了。即使有再多的沉默也要寫。即使有再多的傷心也要寫。即使有再多的傷害也必須要寫。唯有繼續寫下去、不停地寫下去,我才能夠透過我的作品去連結更多人,給予更多擁有類似傷害、相似傷心的人力量與安慰;唯有繼續寫下去,我才能夠點起一盞又一盞的燈火,照亮自身的缺口,同時也照亮他人的傷心。文字並不僅僅是許多人詬病的、走向虛無的一種菁英的遊戲,而是真有其力量存在,是人內心與內心的交流。即使閱讀有其門檻,但在這個時代、這個狀況下我也只能做到這些微薄的事情了。
——
宋尚緯,〈自序:在缺口中寫詩死亡另有美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198
鎮痛
作者:宋尚緯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16/03/04
語言:繁體中文

  詩人宋尚緯敏銳地捕捉到生活中每個傷痛的片段,輕輕拾起檢視再大口吞落疼痛,用時間緩慢地將抽象的痛感修煉成詩句,集結成一本關於悲傷與沉默的圖鑑,點燃一盞又一盞的燈火,照亮自身的缺口,同時照亮他人的傷心,所以自癒,所以癒人。
  《鎮痛》以99首詩作表現疾病、苦厄與療癒的人生課題,從自身自心,及於社會家國,層層推進,各篇作品既獨立、又聯結,相互呼應,展示作者處於當代台灣的苦悶、憂思、抵抗與反省。在結構上,首章以序詩之『如是我聞』起,終於末章末篇的『夢幻泡影』,隱喻作者對人生與家國亂象的沉痛指涉,形成一個環環相扣的有機形式,儼然史詩之宏偉架構。而其語言,能善用日常之語,巧構詩意的語言世界,既能承載並彰顯『震痛』(疾病與療癒)的書寫主旨,又能以極具內在音樂性的節奏,傳達作者面對內心與外在世界的傷痛情境。

作者簡介
宋尚緯

  一九八九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碩士,創世紀詩社同仁,著有詩集《輪迴手札》、《共生》及《鎮痛》。作品入選2014臺灣詩選、2013年度臺灣詩選、2011中國詩歌年鑑、乾坤詩刊15週年詩選。


〈告別〉
也許再也離不開了
這已是最後一班列車
駛離的都是過往
擦出的火星
點燃每一個路口
肆虐我沒有選擇的路

我像散亂在遠方的碎石
沒有計劃
卻擅長要求補票
一生在這列車上浮沉
以為迅速通過
就可以不再見到
那些惱人
卻又莫可奈何的傷痕

沒有回返的路線
識得的名姓都背著我離去
我無動於衷
以為離得夠遠便能遺忘
別再提起
淋濕我的每一場雨
那讓他們名姓的每一筆畫
都膨脹得令我感到擁擠
連自己的名字都無法承受

風暴在前方
沒有一個月台可以安心停駐
我仍望著遠方
看誰將粗糙的修辭
當作玉石反覆摩娑
將拙劣的謊言視作流火
探問他們真實的溫度
若我睡了
也別叫醒我
讓我這樣睡到過站
就可以逃過傷心

我再也離不開了
這已是最後一班列車
上面載滿我的歷史
所有名字都寫在我的心上
即便列車發出銳利高音
自我胸中駛離
我也會記得所有乾燥的音節
假裝一切都還來得及


〈洞穴〉
你不懂我面對的沉默
緘默的,無聲的恐懼
追趕我
使我成為深邃的洞穴
只能凝望森林

森林的風總是迂迴
所有微弱的天光都充滿縫隙
你冷眼從縫隙中看我
我卻看見惡獸的語言

你不懂洞穴是如何形成的
靜謐的陰影追趕我
使我充滿黑暗與未知
成為它的一員
才發現自己的不堪


〈靜物〉
太初有字
靜靜停在原地
你剪下一塊風景
貼在自己的心上
隨處走動
像是帶著記憶來去

你說要帶著我
像帶著自己珍愛的字
每天默默地模仿
情緒與線條像是這樣
就能夠理解我
什麼時候傷心
什麼時候該露出微笑
像一個靜物沉默對我
讓我也沉默像個靜物